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三大信用評等公司簡介

(頁籤內容)上方按鈕選單鍵盤操作說明

  • 當焦點進入上方按鈕選單後,請使用Tab鍵或Shift+Tab鍵來回遊走各個不同按鈕,並使用Enter鍵選定按鈕,然後再使用Tab鍵進入選定的內容

2014/03/31

信用評等(credit rating)乃指信用狀況或償債能力之評等,係運用統計的方法擬定評等或評分的標準,將受評等對象的各項信用屬性予以量化,再計算其評分與等級所得之評比,依評等等第判斷其信用品質之良窳,提供予發行人、投資人與相關對象之用。一般提供此種資訊服務之公司即為信用評等公司,在美國,信用評等公司評等的重點大多為發行公司的經營管理能力、資產債分析管理能力、應付景氣循環能力、獲利能力、競爭情況、營運趨勢及籌集資金之財務彈性等。這樣的評估機制在國外其實已經行之有年,知名的有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穆迪(Moody's)、惠譽(Fitch)等國際評等公司,台灣在民國86年5月底成立了第一家「中華信用評等公司」(Taiwan Ratings)。

由於信用評比公司是以一個客觀的角色來對企業或機構作評比,所以其發佈的資料通常頗具參考性,非常受到投資法人的重視,除了針對企業作評等,信評公司也會針對國家作評等,不僅僅公司會出現信用問題,國家同樣也會出現償還債務問題,尤其是一些新興市場公債的違約可能更大。例如:1994年墨西哥政府公債違約,1998年1月及9月則相繼有巴西政府及俄羅斯政府公債違約事件爆發,阿根廷政府於2001年12月也宣布總值950億美元的國債違約,所以政府債投資亦非完全無風險,仍需審慎判斷其投資價值,此時信用評等機構所發布的評等報告也將大幅影響一國金融市場的變化,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資料參考來源:

  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 MBA智庫百科
  3. 我國建立信用評等制度之規劃與檢討-邱文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