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養兒防老新觀念

(頁籤內容)上方按鈕選單鍵盤操作說明

  • 當焦點進入上方按鈕選單後,請使用Tab鍵或Shift+Tab鍵來回遊走各個不同按鈕,並使用Enter鍵選定按鈕,然後再使用Tab鍵進入選定的內容

2014/10/31

退得太早、花得太快、活得太老的『長壽風險』已成為現代人退休所面臨的最大課題。根據經建會「2010年至2060年台灣人口推計」報告顯示,活超過80歲的機率逐年上升,顯示至少需要準備15年以上的退休生活費用,才足以因應長壽風險所帶來的經濟負擔。養兒防老的觀念要重新定義,當我們用20年的時間養育自己的子女長大成人時,也要及早作退休規劃,同時養一個能夠提供自己退休金的「兒子」,只有及早開始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才能真正達到養「兒」防老,擁有安心富足的退休生活。

只是,存退休金需要高度紀律,民眾應該從年輕時,就依據各種目標同時做配置,譬如年輕時能提撥當退休金的金額雖然有限,但財富累積靠的是時間的複利效果,等到50 歲其他目標都達成時,就可專心經營「退休金」這個目標。此時由於已擁有一筆基本的退休金款項,後續執行時間就能縮短、壓力也會大幅減輕。總而言之,存退休金不能用每個月剩下的錢,否則會來不及。